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赴郑州“一带一路”丝路新贸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17:10 点击数:

                      文/马良希、吴华夏


为进一步探寻“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时代号召,712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郑州“一带一路”丝路新贸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郑州市图书馆,在相关书籍的引领下,深入学习“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科学、文化交流与共享。


一带一路”下的国家一级图书馆

郑州图书馆始建于1953年,现拥有藏书六十余万册(件),是一座集文献典藏、检索咨询、学术交流、文化创意、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文化场馆。为了方便广大读者读阅精品图书、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学习氛围,图书馆每一层都开设有阅览室,实践队员通过自助查询机来到了“一带一路”主题图书专架。


“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

实践队员拿下了《“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等图书前往阅览室阅读,在书籍的引领下,队员们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历程,梳理了相关国家在各方面开展的合作及达成的共识,展望了“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方向。

经过五年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全球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但涉及地域广、建设周期长、复合项目多、投资规模大,加之各国国情、域情殊异,复杂多样的问题仍然给“一带一路”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但风险与挑战相伴相随,“一带一路”建设更有助于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

伴随“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数字信息互联互通正稳步推进。“互联网+”的新模式也为“一带一路”的快速推进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沿线国家将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通过对相关书籍的阅读,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片面的经济合作,更是全球文化交流与共享的重要途径。随着5G时代的来临,“一带一路”建设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计科人应该拓宽国际视野,发挥智慧和创意,不断学习,脚踏实地,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