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赴兰考追寻红色足迹及理论普及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17:17 点击数:

文/马良希、刘霏


裕禄精神,九州传遍,曾经五十年轮。黄河故道,只有焦桐,望中犹记艰辛。治碱营林,走千家万巷,济困扶贫。一条心,总系黎民,爱众也亲仁。

倍受人民爱戴的焦裕禄书记已经离开兰考人民整整55年,半个多世纪,穿越时空,他的精神却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

为深入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兰考追寻红色足迹及理论普及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十天的时间里去了九处红色纪念地,每到一处都给队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记。


仰望星空,坚定信念


在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队员们在村长的带领下体验台田沥碱项目。劳动现场,头顶是炎炎夏日,脚下是黄沙飞扬,村长与实践团队员舞锄弄掀,铲土、推土、平土,汗流浃背。队员们切实感受到焦裕禄书记当年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时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加深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感悟与理解。


脚踏实地,俯首为牛


在焦裕禄纪念馆,实践队员们认真聆听焦裕禄书记的感人事迹,瞻仰焦裕禄书记生前工作和生活的遗物及图片,用心研读介绍文字,仔细观看陈列实物,深切的感受到焦裕禄书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


春风化雨,廉洁务实


在焦林广场,队员们聆听了“焦裕禄精神”宣讲会,详细了解了焦裕禄书记当年查风口、探流沙、冒雨涉水、夙兴夜寐思改革、废寝忘食谋发展的先进事迹。


前仆后继,不懈奋斗


在四面红旗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当年兰考的三害之重,也深层次的了解了兰考人民常常念叨的“泰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的真正含义。这四面兰考的精神旗帜一直引领着兰考人攻坚克难、战天斗地,在新时代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焦裕禄精神”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他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远是鼓舞新时代大学生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强大思想动力,更是激励新时代青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当代青年应该以焦书记为榜样,不断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