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一带一路达天下,一步一屡传真情——赴郑州市“一带一路”丝路新贸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8日 09:43 点击数: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十三五”区域发展规划四大板块的核心,是三个支撑带的重中之重。它不仅仅是促进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更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是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的道路上,中国秉持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7月6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郑州市“一带一路”丝路新贸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正式开始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实地考察调研为主,以数据分析为辅,奔赴郑州市近10个经济贸易区,分析当下“一带一路”的开展情况,探寻未来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解决身处于 “一带一路”发展浪潮中的青年大学生的相关问题。

                             这是一条发展的脉络

网络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7月8日,实践团在河南联通培训中心的帮助和引荐下,采访到了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培训中心主任秦先生。秦主任告诉队员们,“一带一路”通信企业在移动业务、数据业务、网络能力方面的加强和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合作,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也有效降低了信息沟通成本,促进了多边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往来。经济离不开通信的发展,时代亦是如此。队员们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的了解。

                             这是一个合作的舞台

7月10日,实践团队奔赴省自贸区,对自贸区的发展进行深入了解。讲解员邀请队员们浏览自贸区的官网主页,在浏览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自贸区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特有支持。队员们也深刻认识到,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经济领域最终要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

                             这是一段人文的佳话

“能用人者,无敌于天下”,一个国家要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大力重视人才的培养。7月12日,实践队员来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等院系,详细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模式、原则和初衷。队员们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各个专业与“一带一路”的联系,以及“一带一路”于新时代大学生的挑战和机遇,向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泮振进行询问,刘书记针对队员们的问题一一悉心解答,并提出了一些颇有创见的个人想法,队员们收获颇丰。

                             这是一次历史的变迁

丝路人,丝路情,在时光轴上追忆,丝路故事便娓娓道来,丝路精神无远弗界。7月15日,实践队奔赴郑州博物馆,深入学习“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科学、文化的交流与共享。队员们在博物馆发现了“一带一路”沿线中丰富的藏品资源,从汉代化像砖,到初唐壁画《张骞出使西域》,再到痕都斯坦玉器,无不彰显出古代中国的辉煌记忆。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在“一带一路”的浪潮下,博物馆中丰富的文化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对沿线地区的文明交融、促进民心相通有重要价值,为促进沿线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期14天的社会实践已临近尾声。五年回首,古道新程,从倡议到共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尽显繁荣盛景。路漫漫其修远兮,愿中国之梦如月之恒,如日之升;愿丝绸之路,如南山之寿,松柏之茂,不骞不崩,无不尔或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