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有感于焦裕禄的“精神原子弹”——赴兰考追寻红色足迹及理论普及宣讲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8日 10:01 点击数:

 

文/马良希、刘霏



裕禄精神,九州传遍,历经五十五载。黄河故道,只有焦桐,望中犹记艰辛。治碱营林,走千家万巷,济困扶贫。一条心,总系黎民,爱众也亲仁。

为深入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兰考追寻红色足迹及理论普及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十天的时间里去了九处红色纪念地,每到一处都给队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记。

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队员们在村长的带领下体验台田沥碱项目。劳动现场,头顶是炎炎夏日,脚下是黄沙飞扬,村长与实践团队员舞锄弄掀,铲土、推土、平土,汗流浃背。队员们切实感受到焦裕禄书记当年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时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加深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感悟与理解。

焦裕禄纪念馆·诠释弘扬焦裕禄精神

在焦裕禄烈士纪念园内,实践队员们怀着崇高的敬意,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切缅怀“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实践队员们认真聆听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瞻仰焦裕禄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的遗物及图片,用心研读介绍文字,仔细观看陈列实物,切实感受到焦裕禄同志为民务实、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正是这种优良作风,激励着兰考不断地进步与发展;正是这种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发有为。

焦裕禄纪念林·荡涤心灵的那一抹绿色

在焦裕禄纪念林,巨大的焦裕禄石像屹立在此,依旧意气风发。泡桐不语,年年繁茂,55年的时光隧道里,他的心始终惦记着兰考人民。参观结束后,队员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感触良多,更是受益无穷。焦裕禄书记已经离开兰考人民整整55年,半个多世纪,穿越时空,他的精神却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

四面红旗四颗心·感悟焦裕禄精神

在四面红旗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当年兰考的三害之重,也深层次的了解了兰考人民常常念叨的“泰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的真正含义。这四面精神旗帜曾经叫响兰考,传遍全国,一直引领着兰考人攻坚克难、战天斗地,在新时代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实践队员们通过馆内的文字描述、图片介绍、实物展示,切实感受到当年兰考人民的革命热情。

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已接近尾声。年年花开香飘兰考,岁岁奋进共筑国梦。焦裕禄精神如参天泡桐,扎根大地,造福人民。当代青年应该以焦裕禄的品质为明镜,立德树人;以焦裕禄的精神为标尺,开拓创新;做一名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