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网络技术是打赢新时代特殊战斗的利器——赴周口市、郑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对疫情中社会各部门作用及影响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 16:28 点击数:

一审/朱晓姗 二审/王晨逾 三审/马良希 摄影/朱晓姗

庚子新春一场情从武汉蔓延的新冠病毒,使全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历了数月如火如荼的全民抗疫工作后,疫情终于得到了控制,社会各部门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展开复工复产工作。

为了深入调查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在疫情期间的作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周口市、郑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对疫情中社会各部门作用及影响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周口市,郑州市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地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在此次疫情防控战斗和复工复产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巨大作用它在大基数的信息统计分析和远程联系办公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有利于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社会各界的复工复产有序,健康进行,更快更好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疫情截断上学路,线上教育铺“云”路

队员们走进了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阳光教育辅导机构并在得到该教育机构的负责人的同意后,以“线上课堂”为主题对该机构的一些学员和老师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方老师告诉队员们“线上授课是她在教学生涯中遇到的一个极大的挑战,不仅要学会使用各种平台进行教学工作的准备,更重要的是要重新摸索并创造出新的独属于自己的课堂节奏,以保证能够在这种特殊的授课环境中保证学生的听课质量。”但是同时方老师也表示也正是这次机会让她更加充分的认识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功能之强大。正是因为计算机网络的通畅,才使得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教学工作仍旧可以正常开展。通过各种网络授课平台,实现了教学力量的更优分配,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教师在不同的班级花费时间讲授相同内容的情况,这就使得老师们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完善自己的教学计划,以及教学内容。通过和方老师的对话,队员们认识到了虽然在“线上教学”推行之初难免会手忙脚乱,但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深入开展,线上教学的优点也逐渐浮现,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疫情复学复课期间起到的巨大作用也逐渐体现出来。

网上授课点亮学习新方式

在对学员进行采访时,学员们都积极参与采访,各抒己见,有的同学说:“这样的学习方式太新奇了,我们可以仅通过一台电脑或是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日常的学习以及师生之间的联络”。更有同学表示“这样的学习方式真方便,我可以随时随地的观看老师的直播回放,再也不用怕低头捡支笔就会错过整节课啦!”。当然贪玩的李同学表示每次上网课他都要特别的努力才能克制住自己想要在课堂上玩游戏的冲动,不过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他发现自己在游戏时间上的自控力似乎变强了。当然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原来学习不止可以在课堂上,网络上的教学资源原来是如此的丰富。

疫情期间,各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足不出户。正是计算机网络使得教学工作能够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有序开展,使得知识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完成教师和学子之间的安全共享,使得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能够落到实处。确如孩子们和老师们所说“云时代充满了新意与挑战,但是积极的适应并勇敢的应对挑战终会使我们成为时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