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为脱贫攻坚增砖添瓦——赴南阳市助力电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 16:50 点击数:

一审/杜耀航 二审/岳晋宇三审/马良希 摄影/杜耀航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优势资源,重视电商扶贫,通过以赛扶贫等新模式,发挥电商扶贫的作用。今天是七月二十三日,也是实践小组调研的第四天。今天小组成员决定切换调研地点,将调研地选在了小组成员樊轩家乡所在地的鹿邑县。

以下是通过管理学的SWOT模型对鹿邑县电商扶贫以及农村电商的分析。

优势

交通便利。鹿邑县东临南北交通大动脉京九干线铁路G35济广高速公路和G105国道,北靠东西方向亚欧大陆桥陇海干线铁路G30连霍高速公路和310国道,境内禹亳铁路永登高速公路与G311国道S207省道和S214省道均在城区交汇并向周边地区环形辐射,东到安徽亳州市京九铁路亳州站30公里,北到商丘市陇海铁路商丘站60公里。

产业丰富。鞋城皮革、辅仁药业、宋河酒业、志元食业为鹿邑县产业"四大龙头",内部分散许多乡镇特色食品,如:观堂麻片,辛集麻花,试量狗肉,邱集烧饼,鹿邑妈糊,鹿邑大曲等。

电商扶贫基础设施较好。鹿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计划总投资8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15亩,计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全部建成使用后,将形成以电商平台服务、线上商品交易、线下产品集中展示、仓储物流配送、电商园区综合配套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产业园,实现鹿邑特有的“园区到终端”的运营模式。

劣势

群众思想落后。鹿邑人口132万,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近30万,大量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县内老幼较多,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电商扶贫初期宣传工作较难推进。

基础设施有待完善。鹿邑县仍有不少村庄存在网不快的现象,此外,物流邮寄费用相比南方经济发达地区普遍较高,加工仓储包装和电商服务也跟不上下单步伐。

产业基础薄弱。鹿邑县小特色品牌数量较多,企业的标准化,品牌化,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进程滞后。

机会

政策好。2019-2020年我国政府颁布多项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2019年5月《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优先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人才逐步引进。截至2019年12月30日,河南省鹿邑县农民工累计返乡创业、就业8.9万人,创办实体3.5万个,带动19.5万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形成了“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模式。2019年8月,全国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在河南鹿邑举行,“鹿邑经验”成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示范县。

"直播+扶贫+产业"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新型电商扶贫模式拓宽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了农村产品销售,有助于脱贫攻坚。2020年7月6日,河南省首届网络直播大赛周口赛区启动,鹿邑县积极响应,积极组织当地县乡工作人员、驻村第一书记、电商主播、直播达人们参赛,反响热烈。

危机

疫情影响。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袭来,鹿邑县各地的农特产品出现滞销,部分企业、群众面临亏损、返贫的风险。

资金缺乏。鹿邑县电商扶贫工作的开展与保障仍旧需要政府及社会多方位的融资。

通过调研实践小组发现现存模式下鹿邑县的电商发展状态积极向好,实践小组成员们有理由相信鹿邑县的电商扶贫事业会愈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