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为新时代文明迈步,践行时代价值——赴郑州市、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暑假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9:07 点击数:

一审/周烺 二审/王璇 三审/马良希 摄影/周烺

为学习新时代文明思想,强化新时代文明信念,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强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郑州市、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暑假社会实践团,响应防控疫情,于各自家乡展开学习实践活动。秉承将新时代文明往心里走,往实处走的理念,通过居家学习、街道勘察、社区实践。在这短短3天中,团队队员们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带给人民群众的变化,触动颇深。

学习新时代文明思想 做新时代青年

团队队员们在第一天居家期间,在网上学习新时代文明思想,体会新时代文明理念,紧随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时代新人的脚步,提升自身。队员们发现,现在的新时代文明建设多在志愿环保、防控疫情方面,让人民群众从日常生活中感受新时代文明,践行新时代文明。一个新文明的发展、深入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正如现在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我们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们正兴致勃勃的参与这个新文明的建设。平时我们一个举动的改变,可能不会被注意,但就是这种细节的变化,推动了整个新文明的建设。

体味新时代宣传 感受实践

在后面的街边勘察中,队员们已经感受到新时代文明的宣传已经处处可见。人们在公交站带头的瞬间,大幅的宣传海报就在公交站牌对面。下楼扔垃圾的时候,垃圾桶上方及桶身上就有垃圾分类的标识和分类方法。餐厅前台有免洗洗手液和文明用餐的标语。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新时代文明的渗入。在看到新时代文明的宣传,学习到新时代文明的思想后,团队队员对于后来的实践活动就有了更深的体会。社区里的一片垃圾,贴上的一张海报,都是在向新时代文明迈步。

为期3天的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此次活动虽然时间短,但是队员们一直围绕主题展开活动,从学习、观察到实践每一个环节都紧紧相扣,不急于求成、一蹴而就,能深刻体会新时代文明思想的含义,有利于未来大学生巩固自我,提升自我。帮助大学生初步建立正确的新时代文明思想,向前新时代文明生活迈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