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赴北镇市青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9:11 点击数:

一审/郑宇航 二审/岳晋宇 三审/马良希 摄影/郑宇航

新时代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运所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社会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需要。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肩负时代责任,更要勇于创新创造。

2020年7月20日至25日,为期六天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北镇市青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进行到了第四天,经过队员们的深入探讨,综合活动进行情况,队员们一致决定创新实践活动模式,用创新拓展实践维度,用创新巩固和开拓实践成果。

奉献社区,就是要深入社区全面服务

社区服务工作应当深入社区的各个角落。实践活动队员就社区垃圾分类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调研与准备工作。虽然不用像走访那样挨家挨户去调查,但是工作的难度也并不简单。困难在于实践队员之前对这方面的知识掌握并不多,而相关问题较为复杂,知识面广,框架较大。在活动伊始,队员们多少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队员们的熟练度和工作效率都有提高,并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

创卫监督,就是要深入乡镇全面调研

创建国家及卫生城市,是助力家乡建设的关键所在。国家级卫生城市是家乡的靓丽名片。实践队员在创卫监督员的工作岗位上,创新原有的工作模式,不局限于分发宣传册以及在城区内调研等工作。而是深入周边乡镇,深入走访。

队员们与村民一起在活动广场等处,围坐在一起细致交流,向村民们宣讲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一重大战略。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讲政策,细致的讲解与倾听,拉近了队员们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村民们也对创卫工作报以很大的兴趣,队员带去的宣传册不到半天就被村民们争先恐后的领取完毕。活动结束后,一位老人在家门口的石桌前,给自己的小孙子细心地读队员们发的宣传册。让队员们的心中充满了温暖。

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

调研复工复产,就是为了更好的助力家乡的脱贫攻坚。在村镇负责人处,实践队员展开丰富的工作。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了近年来村里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向队员们讲解了各类展板的内容与相关政策法规,鼓励队员们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促扶贫、聚合力、谋发展,努力奉献自己的家乡。

创新实践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诚然,创新之路道阻且长,但是每一位队员都坚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迎来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