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万丈高楼平地起,团队协作打好实践基础——赴河南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 19:16 点击数:

一审/李寒冰 二审/张梦瑶三审/马良希 摄影/张欣欣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的肆虐,尽管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发布抗疫指令,全国上下空前团结,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证,但疫情所造成的生产力下降,失业率增加的问题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因此,在疫情情况基本控制的今天,结合实际,复工复产,便成为了当务之急。为响应国家号召,帮助部分企业恢复生产力,赴河南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制定了为期8天的调研实践计划,并认真负责实施。

实践是检验真理里的唯一标准,由于疫情的影响,赴河南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计划的实践方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制定调查问卷,采集数据;线下团队成员进行采访调查,收集相关复工复产的信息。2020年7月24日,团队实践的第一天,队长组织了第一次视频会议,详细地向各小组成员介绍我们这次暑期实践的目标,计划,任务,并答疑解惑,同时分配任务。为接下来的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第一步,目标明确好上路

实践的第一天,团队并不着急外出采访调研,而是首先明确了团队实践的目标调研疫情对生产工作的影响及复工复产情况目的是帮助促进恢复生产力,同时锻炼团队队员们的实践能力。途径是调查问卷和线下采访调研

实践第二步,规划分工有难度

分工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麻烦。因为不同的队员附近的环境不同,每天的时间安排也不同,有的队员在上班,有的队员参加的有竞赛集训此外,不同的同学擅长的技能也不同,有的擅长交际,有的擅长写作,有的擅长拍照等等。团队内部经过热烈的讨论,制定了一份暑期实践的分工方案,充分发挥各队员的能力,为团队实践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践第三步,头脑风暴有好处

团队内部各个成员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对于生产工作在疫情影响下的变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经过一番实践队员们的规划思考,开动大脑,团队制定完善出了一份调查问卷旨在用言简意赅的问题,得到最真实的反馈。经过这一番合作规划,队员们对于本次暑期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及更高的责任感。大家都相信本次社会实践会有很多的收获,对于未来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实践的第一天,虽然线下调研活动还未正式开始,但对活动的布署规划工作还是成功激发了实践队员们对本次实践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实践队员们对疫情带来影响有了一定的了解全体赴河南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都相信,本次社会实践一定会圆满完成,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