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青春我先行,争当“河小青”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4日 23:14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时代背景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赴河南郑州“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实践团线上线下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各种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的知识,确保可以更好地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的保护以及黄河流域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实践背景,项目启动

近年来,黄河流域水旱灾害发生频率减少,黄河水污染程度减轻,水质恶化趋势缓解;但水生态较为严重且地下水超采严重。黄河流域断流不再发生,水土流失减轻;但水资源开发利用问题突出。黄河流域植被覆盖率较之前有所提高,流域内生物多样性日益增加;但黄河源区湿地萎缩未根本遏制,仍需加强湿地保护。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可见黄河保护刻不容缓。

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有目共睹,保护环境,减轻环境污染,遏制生态恶化趋势,成为政府社会管理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为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同时也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大力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号召,争做有为青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赴河南郑州“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实践团对郑州市各主要河道的部分流域进行河长制宣传和水生态治理调查活动。

实践开始,线上准备

实践团的实践方式为线上互动和线下实践同时开展,并在每日具体实践开始前进行线上会议讨论,总结出实践目标,并在接下来的一天里付以行动。

1月14日,团队实践正式启动项目实践团队召开启动仪式,成员们讨论项目背景及目标,为接下来的实践开展奠定基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团队成员齐心合力,线上讨论并完善了对实践项目的分析,并制作了线上调查问卷,开发了项目所需网站及微信小程序。根据走访及问卷调查的结果,实践团了解到,大多数人对黄河流域的生态现状及流域的一些优秀传统文化并不了解。

线下宣传,身体力行

在得到调查结果后,实践团队讨论决定,开展线下宣传活动,身体力行得引导公民加入“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

在线下实践中,实践团成员记录了黄河区域的居民区和人流量,以及段河流的水质情况也通过走访当地居民,在河边进行河长制知识普及宣讲,以及宣传页派发,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当地居民普及河长制知识。

实践成果,成员心血

本次实践调查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了许多周边居民的真实想法以及有关黄河流域的细节。更加深刻得体会到了保护母亲河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需要每位公民的正确认识与积极行动。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制作的网站宣传让大众对黄河流域生态现状更加了解,使“保护母亲河”行动深入人心传播“河小青”绿色生态理念确保可以更好地完成有关黄河流域生态的保护以及黄河流域生态的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宣传推广。

本次寒假实践已经结束,但保护环境的意识已深深刻在了实践成员们身上。在未来的日子里,实践队员们仍将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