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九曲黄河一份情 ,两岸绿林四季清 ——“河小青”沿黄生态保护项目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 22:37 点击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0514A——赴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社会实践团体成员于2021年1月15日下午抵达三门峡灵宝市,于1月18日下午完成了本次“河小青”沿黄生态保护项目实践。团队成员经过为期3天的实践后,对沿黄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财子在行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地考察

成员队伍在抵达灵宝市后,踏上了为期三天的“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社会实践,开始了以实地考察为主的实践内容。第一站是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成员们实地考察了公园,参观了母爱广场等景点,观察了湿地公园的水质,绿化程度,并且做了力所能及的环保行为,如捡拾垃圾,打扫园林。第二站是位于灵宝市西部的西闫,在此,团队成员们近距离观察了黄河沿岸的野地生态和城镇环境切实了解了黄河区域的生态环境。第三站前往了三门峡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带领团队成员们了解了灵宝市的沿黄生态保护工作现状。成员们认为,生态保护应该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用实际行动去理解体会,这也是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考察野生天鹅栖息地环境

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是一处融生态、文化和人文地理于一体的自然山水景区,符合团队的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目标。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增长,科研领域也有了质的飞跃,但因此而来的生态破环现象也愈发严重。近年来我国逐渐将目光着眼于生态保护与治理上,“十二五”便对生态防护做出要求和制定相关政策。我国建设自然保护区和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且加强对生态的保护。在天鹅湖的考察中,成员们发现,野生天鹅与游客之间的关系十分自然融洽,游客们的游览观赏没有干扰到野生天鹅的栖息,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吾国与吾人民携手并进

成员们准备了有关于“沿黄生态保护”的相关调查问卷,并在湿地公园现场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人对于沿黄生态保护有着积极的态度,理解并支持政府对于沿黄生态保护出台的相关政策。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逐渐建立完善生态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国家进行大方向的把控,而人民则是奠定成功的基石。将生态保护观念深入人心,有利于我国建成环境友好型社会。河小青”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期待并相信未来的中国,每一寸土地都是绿水青山!沿黄生态保护项目实践拉近了团队成员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距离,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扎根于每个成员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