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通力合作,亲农学农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6日 22:07 点击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有关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小二”寒假实践团特于各队员家乡开展亲农学农寒假实践,旨在结合时代潮流,将农产品与直播带货相结合,促进黄河流域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

线上启动,并肩前行

2021年114日上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河小二0501C组举行线上启动仪式活动就1月14日至1月30日的实践活动具体内容作出详细安排,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队长杜冰主持


仪式期间,小组成员积极发言,谈论想法,以就近原则,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分散开展假期实践。会议明确了各成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实行任务分配最大程度上的使工作高效化。大家齐心协力,有困难相互帮助,谋定而动笃行致远。

在活动开始之初。队员们就对本次活动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希望借助本次机会对家乡的农产品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深入咨询,了解行情

实践正式开始后,小组成员以各自家乡农贸市场为主要调查对象,向一些菜贩询问了疫情给生意带来的影响。不少菜贩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市民很少走进人群较密集的农贸市场,菜的销售都变得不太可观。但是今年的形势比去年有所好转,有的家庭会开始提前储备过年的食品。

随后,小组成员就直播带货问题询问了一些菜贩,部分菜贩们表示不了解直播带货这种形式,另外一些则表示直播是在年轻人中的流行趋势,自己不了解如何涉及这一领域。通过这些回答可以了解到,直播展销农产品的方式还没有广泛应用,仍有农户为农产品销路所困扰。

走进田间,体味辛劳

在得出调查结果后,部分小组成员商讨确定了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利用直播带出更多农产品,使直播带货形式更加深入农户,使黄河流域的农产品更为人所知,助力黄河流域的脱贫工作。为此,实践团队成员来到田间,与当地果农商讨直播带货的可能性。

小组成员走进洛宁苹果种植地,了解洛宁苹果的种植情况,并与当地农户交流今年苹果的收成与销售情况,现阶段果农大多选择保守的销售模式,对于直播销售的可靠性存在疑虑。与此同时,小组成员也同时前往自家附近市场进行调查,在调查途中实践队员们发现,冬季苹果储存情况较好,但销售情况并不可观,有些店家会采用网上下单的销售模式,顾客可以选择自提或送货到家。

与果农交流关于2020年苹果的基本情况后,实践队员们得知:苹果收成情况可观,但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在市场上往往处于有价无市的窘况。此外南方水果对于苹果的冲击比较大,目前疫情对于农产品的销售影响不大,而有关后期政策的调整所产生的影响仍未知。


小组讨论,商议方案

经过两天的考察发现,直播销售存在一定困难,对于前期销售风险与后期存在的问题有待解决,在农户看来:传统销售模式更为可靠。如何打破现有销售模式的局限,使直播售卖的方式真正走进大多数果农的日常销售方式中,成为了本次实践的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