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创新创业>>正文

“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我院参赛选手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9:16 点击数:


陈彦博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总排名全国第6

 

在魏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加了全国软件测试大赛,从报名开始准备到最后去南京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大概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我过得紧张而充实,学到了不少东西,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我们从10月中旬才开始学习准备比赛,相比于其他很多学校从夏季就开始着手准备,我们在这短短几周时间里的训练还是十分紧张的。因为我们之前并没有学过测试方面的知识,本学期才开设软件测试课,所以我们备赛第一周基本都是在熟悉摸索软件的使用方法,预选赛的要求相对较低,老师提前一周给我们请来了两个南京大学的老师教给我们基本的比赛测试方法,对我们通过预选赛帮助很大。预选赛后,紧接着就是备战省赛,中间相隔一周的时间,老师定时给我们出考试题目,我们也是利用了所有的课余时间尽可能把每个练习刷高分。我在省赛中发挥的不是很好,但是也幸运的晋级了,备战国赛的两周里每天都要对着电脑全神贯注地连续几个小时的做题对精力的消耗还是很大的,我也是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娱乐活动,全身心投入到测试比赛中。

我感觉软件测试比赛考察的不仅仅是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能力,还有心理素质、逻辑思维和对时间的把握能力,在总决赛的前一周比赛举办方临时对比赛规则做出了调整,在原来两道脚本测试题的基础上又加了一道众包测试题,这既是给我们这种中等学校的机遇又是对我们学习适应能力的一种挑战,这下我们的备赛又多了一项,其实如果只有脚本测试,我感觉胜算并不是很大,因为那些强校的学生的写题速度太快了,很难超越;当然,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众包,我感觉它对个人综合能力的考察还是比较全面的,因为加了众包测试后考试时间肯定是不够用,而众包测试的比赛规则有竞争也有合作,想要能够比其他人做得好就得运用一些技巧,经过赛前多次练习后我总结出了适应于我的习惯的一套比赛做题方案,包括做题顺序、时间的分配、主次分配,对我比赛时的从容应战帮助很大,这种比赛在赛前对比赛过程的思考和心理的调整还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了不少备赛经验,也拓宽了我的眼界,感谢老师这几周连续的辅助指导,也感谢和我一起参赛的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和陪伴。

 

 

马赢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总排名全国第10

 

回首整个大赛的经过,历时一个多月,收获的许多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增长了见识,明白了差距,吸取到了经验教训,有喜悦也有一些遗憾。

从十月份开始,我们首先接受了半天由南京大学派来的辅导老师开展的紧急培训,明白了大赛的流程和规则,并且简单学习了开发者测试和移动应用测试的竞赛内容。开发者测试在网上做好了webID可以无需配置电脑环境。可是移动应用测试更加复杂,需要根据指导文档自己配置环境。记得那天晚上我们三十多位同学在南大老师离开后自己尝试配置环境一直到十点半终于成功搭建起了测试运行环境。从那天开始我们开始了训练,每天课外的时间以及周六周日都开始了训练。平时训练主要分为两块,一部分是开发者测试,一部分是移动应用测试;但是重心更多地放在了移动应用测试上。从最开始的搭建环境都要花费三个多小时,到可以成功提交,再到使用appium编写脚本成功运行,再到写出来三四十分的脚本,再到满分脚本,在这一个月里,我从一无所知到成功晋级国赛并取得二等奖(全国排名第10)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心血。

总的来说,时间还是相当紧张的,而且因为我是第一年参加这个比赛,也没有前辈的经验总结,所以一切都更加的困难,许多细节上的问题都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攻克的。在培训后的第一周进行了资格赛,这次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仅需成功提交即可通过两个分项的比赛;在第二周进行了正式的省赛预选赛,经过两周紧张训练,我的移动应用测试水平大致达到了四五十分左右,开发者测试也有了相当的提升,成功获得两个分项测试比赛的省赛名额;第三周我们前往河南工业大学参加了省赛,因为时间原因以及训练侧重方向原因,我以80.72分通过了移动应用测试省赛,获得了省赛三等奖(全国排名28名)并且晋级全国总决赛;可是开发者测试,未能通过省赛,留下了不少遗憾。

在国赛开始的最后一周准备时间里,我们突然接到了评分规则改变,比赛内容新增的通知。这让我内心有些慌张,因为新增的内容没有学习过,更是连接触都没接触过。而且由于这一部分是人工评分,评分的具体细节也不甚了解,只得匆忙开始新内容的训练。最后终于在1117日上午,迎来了总决赛。我们在南京大学参加了总决赛。记得赛前的晚上,我们晋级国赛的五个人一同研究比赛方式、细节以及做题流程。虽然赛前的晚上,我的内心有些忐忑,但是却觉得十分充实,奋力一搏就好了,参加比赛本身带来的成长远比名次和奖金更加有意义。可能是得益于这种心态,我在第二天上午的比赛中进度十分顺利。脚本测试成绩排在第三名,可是由于众包测试部分做的不太理想,最终全国排名第10,获得二等奖。要说遗憾确实是很遗憾,没能获得更好的成绩确实不甘。除去最后临时变更的时间客观原因,确实有一大部分我的个人原因,众包测试准备的十分不充分。此外决赛时时间分配也有点问题,众包测试时间过少。

通过这次大赛,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赛前准备的不足,以及思维方式不够严谨,在众包测试上遗憾比较多。我还见识到了全国各地各高校高手的水平,认识到了差距。整体而言,虽然略有遗憾,但是对这次大赛我更多的是为自身的成长和收获感到开心。

 

 

任书玉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总排名全国第13

 

102728两天的入围赛到1134两天的省赛,再到1117日的总决赛,历时大半个月的赛程终于告一段落。在这二十多天里,从学习、训练、参赛,再经历备战、参赛,这是一个不断重复不断加强的过程,同时又是一个枯燥、艰苦的心理历程。下面我对参加这次软件测试比赛做如下总结。

学习。无论准备任何一件事情,学习都是首位重要的事情。刚开始接触这样的比赛的时候,大家都会有点不知所措,毕竟和平时在校学习的课程有所不同,会有配不好的环境,看不懂的代码等等困难。但这都只是暂时的,无论是做任何事情,刚开始的起步都不会是容易的。所以这时候求学的心态是一定要有的,其次就是耐心和时间。需要静下心来花时间来真正地学习这些知识,用来储备知识。当知识储备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可以慢慢地过度到熟悉比赛题目的阶段。

训练。集中训练的阶段,其实困难程度并不亚于最初接触比赛时的学习。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要做到的就是通过不断学习,通过做一定的题目来熟悉比赛的套路。而我们其实一开始一直都没有接受过有关比赛题目的培训,接受了仅有一天的培训也只是参加比赛所必须的环境配置,并不熟悉题目,所以对于训练部分比较难的就是所有人都要自己不断摸索做比赛题目的方法,是非常耗费精力的一件事情。而这也只是训练前半部分的困难,后半部分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熟悉了做题方法后,尽力提高做题速度。大家熟悉这个比赛规则之后其实都知道,做题速度就是决胜的关键之一,如果两个人的分数相同的话,最先提交的人也是排名靠前的,所以做题速度也是制胜的关键,而要提高速度,就需要花费长时间和精力用来刷题,找到最快的手感。然而刷题的这部分训练,对于已经再熟悉不过的做题流程,我们要一遍一遍不断重复来找到最好最快的题感,也正是我们最枯燥无味的阶段。

参赛。11月初在经历过上述的学习和训练之后,我们也是没有辜负自己的付出,在河工大参加省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5个人以优秀的省赛成绩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

省赛成绩出来之后,老师就开始组织我们5个人备战国赛。从11月初到11月中旬,长达半个月之久的备战国赛期是十分煎熬的。这段时间里,每个人都一直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备战总决赛,老师也不例外,每天都在帮我们找往年的比赛题目,发布到考试系统上让我们刷题。每天做一道题,老师也加强了训练强度,要求我们每道题不能只做到八九十分,要尽最大努力把题目刷到100分,每天都有督促我们。5个人在比赛前周,每晚都在机房进行集中培训,大家互相交流自己的做题方法,沟通自己的想法,集体想办法如何提高分数,每天都在机房写到关门,很晚结束。

17号比赛的前一天,我们于16日中午抵达南京,在简单的休息整顿后,下午到达南京大学熟悉比赛场地。虽然我们参加的是个人赛,但是我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我们5个人的团队意识。在熟悉比赛场地的下午,大家没有说因为不是正式比赛而不正视熟悉环境这件事,每个人都绞尽脑汁思考正式比赛过程中会出现的任何情况,以方便提前解决不会在正式比赛的时候出问题。那天下午我们在比赛场地待到很晚,回到宾馆后,老师召开大家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让大家放松心情备战。尽管做了很全面的准备,但是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全国各高校经过一轮一轮筛选出来的精英,大家肯定都还是紧张的,比赛前一天晚上还在宾馆房间里刷题,直到把老师发布的所有题目都做过一遍。

比赛在17号上午顺利进行。由于赛程跨度过长,所有参赛选手对比赛题目都已轻车熟路,所以大赛组委会为拉开分数,在总决赛前几天临时增加了一个连题目评分规则都不太清晰的新题型——众包测试。也就是说,在省赛难度的基础上,题目数量和难易程度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加强了难度,在相同的时间内,我们不仅需要把两道脚本题目刷到高分,还要在短时间内争抢程序bug以拿到众包测试的分数来和其他选手竞争。由于比赛第一次加入众包测试的题型,练习时间短,熟悉度不高所以大家在比赛期间时间分配总会有些不合理导致降低了脚本题目分数而留下遗憾,但好在大家发挥的都还不错。在参加总决赛的全国51名选手中都名列前茅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参加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一次机遇,能够让我有机会站在和平时不同的角度,以一个更高更广的视野来刷新我的眼界。在这次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经验,还有友谊以及为学校争光的荣誉。特别感动的是老师为了不耽误我们备战全国总决赛,所有去南京的行程都操心替我们安排好让我们安心备战,在比赛开始的前一刻还在考场坐在我们旁边安慰大家不要紧张,我觉得这些都为我们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基础。

最后,不管怎么说,在如此长的备战期,我们能够熬过疲惫期,经过一轮轮的筛选进入全国总决赛,甚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我们能够取得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实属不易,也同时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希望我的经验总结能够给来年参加比赛的同学带来帮助,也希望他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徐谊友

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总排名全国第14

 

1118日下午,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大礼堂,颁奖典礼结束的一刹那,也就意味着整个2018年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结束了。回顾整个参赛过程。1024日开始培训、训练、1027日至1028日校内参加秋季预选赛、113日至114日在河南工业大学参加省赛、1117-1118日在南京大学参加总决赛,一路走来,这一个月,进行了数不清的训练与测试,面对过数不清的提交失败,解决了数不清的的bug,一起参加比赛的小伙伴们以及老师都付出了很多,最后在与诸多名校学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参加总决赛五人,四人拿到二等奖、一人拿到三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的比赛最开始是魏庆老师在1016日就已经在另外一个软件测试教学班提出来的,让大家报名,于1020日开始进行参赛培训以及训练,当时我也听说了这个比赛,但由于时间少的原因没有第一时间参与,后在我上课的时候,在一个朋友选择参加的时候我也选择了参加,也就是24日上午上课后决定参加的,而那时距预选赛开始也就是校内的资格赛开始已经没有几天了,于是就在晚上没课的时候,在机房搭建环境、训练测试题目,有问题就问之前参加培训的小伙伴,最后通过了预算赛。

通过预选赛的小伙伴共有24名,预选赛之后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是省赛了,时间紧,老师就要求,下午没课就去机房训练,写测试题目,为省赛进行准备,小伙伴们都特努力,在机房奋战,当时我由于学生会比较忙,还有其他课程的作业,只能尽量抽时间去机房,好好练,回寝室再熬夜写作业和忙工作上的事。省赛第一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出发去工大了,比赛期间,由于工大硬件方面的问题,在比赛中出了些问题,加上本来就紧张的心情,心态差点就崩,不过最后成功晋级总决赛。

成功晋级总决赛的小伙伴只有5名了,训练更多了,有空就在自己电脑上练题,每个人都很有压力,尤其是看到诸如南京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学校的时候,所以我只能在有空的时候多练测试、精练测试了。距离总决赛还有一星期的时候,大赛组委会突然选择加了一项众包测试,刚开始,所有人都很无措,但也只能按照组委会的要求进行练习和训练了,老师给我们讲了在公司内测试的一些基础要求和方法,也算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研究了,总决赛之前看着组委会的规则,以为就是一共两道题,一道脚本测试、一道众包测试,但比赛开始之后,出乎意料的三道题——两道脚本、一道众包,完全和赛前的想法不一样,当时的心里特紧张,因为之前两道题都不好弄完,不过也很无奈,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了,先测的是众包,因为这道题是需要抢bug的,赛前想着只花费30-40分钟就换其他题,最后写完另外一道题,再写这一道,没想到一下花了1个小时还多一点,当时我心里就快崩溃了,原先四个小时,两道脚本都不一定能测好,现在就剩三个小时还不到,怎么办,更令人打击的是,第一道脚本还特别难,两个小时才测了72分,11点的时候,心里真的是很崩溃,紧盯着屏幕,想着把分提上去,突然蹦出来弹框提示49.3,又得重新跑。当时都有放弃的念头了,不过,都到这时候了,写下去吧,用五十分钟作业写了第二道脚本,12点比赛结束的时候,我都想着这回我肯定很难拿奖了,很是伤心。因为两个脚本都是72点多,我们五个中最高的都已经90+了,但有时候,不到最后,谁也说不准结果,没想到最开始写的众包测试稍微好一些,总的成绩有所提高,有幸拿到二等奖。

总的来说,一开始通过预选赛还是很容易的,但是我总体上的成绩不是很好,看到其他人拿到那么好的成绩,我都想着我这还有机会在省赛中晋级吗,小伙伴们那么厉害,再加上我还不能保证充足的训练时间,都有点灰心丧气了,但还是有机会的,之后的每次训练都努力的超越自己之前的成绩,事实证明,只要努力总有希望的。我们一共参加了移动应用测试和开发者测试两个分项,移动应用测试我在参加省赛之前,都没有拿到过较好的成绩,没有一次超过了80,但是在省赛中其中一个题过了90,总体成绩还算不错。现在回头再看,平时没有拿到好的训练成绩,或许是平时的时间上没有认真下去,或者说是没有那种紧迫感。而之后在总决赛的时候,主要是比赛时没有预料到,在写第一个脚本的时候,太过紧张,以至于两个脚本没有写好。总之,平时需要努力准备,比赛时才能够有机会发挥好。不到最后,谁也说不准结果,无论何事,坚持走到最后。 






                  

 

苗雅丽

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总排名全国第17

 

比赛在1118日落下了帷幕,从一开始的对比赛一无所知,到通过资格赛、秋季预选赛、省赛,最终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拿到全国第17名(三等奖)的成绩,虽然听起来挺不错的,但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一点遗憾的。

  从开始培训到决赛结束,期间要保证正常上课,正常完成所有科目的作业,中间还有期中考试,一天超过12小时的集训还需要高度集中精力,收获了痛苦,更多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教训。

  集训时,大家每天都在一起做题,有用的经验会分享,不会的难题会互相帮助解决,从早到晚的训练,我顺利进入了省赛,其实一开始我连进入省赛的信心都没有。得知自己进入省赛后,我能做的就是做更多的题,对比高分代码和自己有哪里不一样,反省自己怎样才能在比赛的短时间内拿到更多的分。努力付出了就会有回报,这句话是真的,即使回报并不是立刻的,但迟早会有的。所以,省赛超常发挥的我进入了全国决赛,很不可思议,也很开心,排名出来后的好几天我都在怀疑这是不是真的。之后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备战,依旧是高强度的做题,这次和之前不一样的是每道题都力求满分,要知道,拿60分容易,80分也可以努努力,100分就需要加倍的付出。而且在决赛前几天,我们得知决赛会有新的题型,这是一件让人很惊慌的事情,完全的打乱了我的节奏,面对一个全新的题型,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得分,而且最终由专家人工评分,不仅影响了赛前的备战,在比赛过程中也同样因为这个题导致两个脚本的题完成的不是很满意,成绩出来以后,果然是新题型得的分数很少,这正是我遗憾的地方,如果在比赛时能多十分钟在脚本的编写上,可能我就能由三等奖跨入二等奖,只差两三分,截然不同的结果。

  总而言之,一个月的时间,我坚持了下来,同学们坚持了下来,老师每天陪着我们为我们答疑解惑,尽管我有遗憾,但总体来看成绩还是可以的。与结果相比,过程以及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教训才是最重要的,知道了自己哪里不足,才能进步。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还去参加一次,超越自己,合理的安排时间,弥补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