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正文

物联网工程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4日 23:13 点击数: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至7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所属学科: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及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具有信息采集系统的开发、智能设备安装与管理、物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系统规划、设计、实施、维护等专业能力,适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IT行业、教育科研单位、政府部门等任职,能够从事计算机及物联网相关应用研究、设计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接受系统分析、工程化方法、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综合运用所学学科理论解决物联网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利用所学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理解科研和技术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影响;

3.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

4.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维护和评价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5.了解计算机学科,特别是物联网工程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以及在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的基本能力;

6.具有较好的英语运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分析及应用信息的基本能力;掌握本专业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7.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团队协作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计算机科学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电子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软件工程、单片机与接口技术、RFID与传感器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物联网组网技术、ARM系统原理与应用、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处理技术和物联网智能网关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数据结构实验、电子技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原理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实验、Web应用程序开发实验、软件工程实验、单片机及接口技术实验、RFID与传感器技术实验、物联网组网技术实验、ARM系统原理与应用实验、物联网安全实验、嵌入式操作系统实验、大数据技术实验、程序设计实践、数据结构及算法设计实践、高级程序设计实践、Web开发项目实践、移动设备开发项目实践、RFID应用实践、物联网综合应用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