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4日 23:14 点击数: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至7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方法和技能,适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适合的岗位主要有:信息主管(CIO)、ERP实施顾问、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系统运维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系统管理员、网络管理员、程序员等。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及应用技能,系统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接受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组织在信息领域中出现的问题。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外语知识及较强的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理解科研和技术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影响;

2.具备扎实的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该领域的技术标准,了解其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较宽的知识面以及向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基本能力;

3.在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等某一个或多个方面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

4.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组织在信息领域中出现的问题,支持组织的业务流程重组和管理决策;

5.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团队协作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分析和应用信息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双语)、企业资源计划原理与应用、决策支持与商务智能(双语)、大数据处理技术、IT项目管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型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原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数据结构实验、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实验、计算机网络原理实验、Linux基础实验、大型数据库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决策支持与商务智能(双语)实验、大数据处理技术实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双语)实验、企业资源计划原理与应用实验、数据结构及算法设计实践、数据库专题实践、ERP沙盘模拟训练、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实践、企业仿真综合实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