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党建活动>>正文

我院举办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16日 01:18 点击数: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了解时事政治,学习国家新政策方针是一种爱国的体现,因此,我院各班组织了这场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活动。本活动主要采取ppt讲解方式简的要从四个方面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要讲解“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题,学习简要内容如下:
一、从三个全面认识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题
1、全面认识“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求我们从现实的需要上认识到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然成为“世界引擎”。但是,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在降低,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在经济方面迫切需要增强发展后劲;在政治方面迫切需要推动体制创新;在社会管理方面迫切需要化解突出矛盾;在文化发展方面迫切需要激发创新活力;在生态环境方面迫切需要健全法律保障……这一切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
2、全面认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我们从战略的高度上认识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就是体制变革、结构变动、利益调整的过程,有时难免“伤筋动骨”。尤其是当前我国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矛盾更多、困难更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过去35年的改革实践中,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从全球视野、全国大局的角度对改革的各种要素进行统筹考虑,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系统而又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领域的改革。
3、全面认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我们从发展的路上认清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二、从六个“进一步”和六个“紧紧围绕”把脉改革新方向。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在六个“进一步”: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全会还提出六个“紧紧围绕”:一是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三是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四是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六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三、《决定》对教育科技领域深化改革的阐述
(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四、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提法新亮点
(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是制度的现代化
(二)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三)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四)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五)全会特别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七)全会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方向
(八)创新化解社会矛盾体制
(九)划定生态保护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