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制度建设>>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5日 23:34 点击数:

为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根据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以加强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构建惩防体系为目标,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通过进一步界定权力范围,优化权力流程,排查廉政风险,完善监督措施,构建教育在前、防范在前、监督在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升广大教师全面履职能力,构建和谐、健康的教育发展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促进我院廉政风险防控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目标任务

在学院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逐步建立起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机统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建立完善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最终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使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三、实施范围和对象

学院领导、教职员工。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刘泮振(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杨 睿 (学院党委副书记)

成 员:李淑红 (学院副院长)

何 伟 (学院副院长、工会主席)

五、工作阶段

我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2017年5月启动,到2017年7月完成第一循环周期工作。具体包括以下五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年5月10日--5月31日)

学院成立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指导全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通过召开全院动员大会,宣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小组学习等形式,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查找风险阶段(2017年6月1日—6月10日)

1、清权确权,编制职权目录。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根据岗位职责对学院所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逐项确认,摸清权力底数,明确权力边界,明确职权名称、内容、办理主体和制度依据。

2、规范权力,绘制流程图。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监督渠道以及办理事项所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3、全员参与,排查廉政“风险点”。学院将突出从领导岗位、 重要岗位“两个层次”入手,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

(1)查找岗位风险。学院各级领导、办公室人员要对照所履行的职权,通过自己找、群众帮、同事点、领导提、集体定等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出本岗位在履行职权时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重点要查找在重大事项的决定和人、财、物的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

(2)业务流程风险。针对办公室的业务流程进行精细化分析和固化,排除如分工不明确、流程不清晰、事项不透明、衔接不紧密、标准不统一、监督不到位等因素造成的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

(3)规章制度风险。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度。消除因制度有漏洞或相互矛盾,贯彻制度不到位,制度规定随意变通,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造成的潜在风险。

(三)制定措施阶段(2017年6月11日—6月14日)

学院将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有针对性的修改完善、建立制定各类具体防控措施和机制。

(1)制定防控措施。学院各办公室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针对风险点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填写《廉政风险排查和自我防范承诺书》。

(2)建立廉政风险预警系统。根据风险点的岗位制作廉政风险警示牌,时刻提醒存在风险点的岗位工作人员防范廉政风险,并接受群众监督。

(四)监控执行阶段(2017年6月15日—6月30日)

(1)公示廉政风险。学院将存在风险点的岗位予以公示,通过学院公告栏和网站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实施预警处置。学院通过设置举报电话、信箱(含电子信箱)、干部考核等渠道,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定期进行研判评估,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有关部门和个人发出廉政风险预警,及时有效化解风险。

(3)强化督查指导。学院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对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取得实效、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

(五)总结提高阶段(2017年7月1日—7月12日)

学院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对廉政防控工作进行回顾总结,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年度考核等方法,对廉政风险防控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纠正存在问题,完善工作措施,修正风险内容,总结防控经验,对好的做法进行推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研究、探索和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阶段的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检查排查风险点、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积极推进我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构建工作。

(2)领导带头,以身作则。院长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带头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带头做好廉政承诺。学院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设置廉政风险防控联系点。

(3)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的防控,要客观准确地查找出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同时要做到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坚持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环节促整体,在查找廉政风险内容、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防控措施上下功夫。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融入学院工作的全过程,使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促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有效开展。

(4)加强信息收集。认真及时地总结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加强信息收集,及时向上级报送工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