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制度建设>>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4日 23:4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方向扎实迈进,使我院学有标杆、做有榜样,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如下工作制度。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我院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作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思路的重要抓手。要在“深学”上下功夫,加强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思践悟。要在“实做”上下功夫,践行党的宗旨,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做到学而行、学而用、学做结合。通过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我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学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1、推进“学”的常态化制度化。“学”是学习教育的基础和前提,真学真懂才能真信真做。

一是要制定学习计划。我院根据上级《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本支部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计划制定既要把上级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落实好,更要结合本院实际选好自选动作,确保科学实用、特色鲜明。

二是要明确学习内容。要将党章党规作为学习重点,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五个扎实”要求等内容。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适时增加调整相应学习内容。

三是要严格学习制度。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2次支部委员会。要利用好党员统一活动日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党员自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建立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出勤表,完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实现全程留痕、全程纪实,真正做到学习一次,收获一次,认识提高一次,接受教育一次。

2、推进“做”的常态化制度化。“做”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

一是要做政治合格的表率。要认真查找和切实解决个别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自觉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为基本要求,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党性,对照“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争做合格党员。

二是要做遵纪守规的表率。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要求,把党章精神和党的纪律要求贯彻到位,把守纪律、讲规矩体现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支部委员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带头遵守制度纪律,建立健全学院党委领导下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三是要做规范提升的表率。学院要将党建工作重心由固本强基抓硬件转移到提升素质抓软件上来,以《党章》具体措施为标尺,按照镇党委的方案安排,认真查找工作短板,明确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全体党员要积极参与进来,主动作为、尽己所能地为推进该项工作积极行动,贡献智慧。

四是要做为师生服务的表率。开展教职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走近师生,服务师生,了解并帮助解决师生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不断密切党群关系。要教育引导党员围绕中心工作、本职工作、社会所需、师生所求,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文体娱乐、环境保护、信息咨询等各类服务活动。用承诺践行“做”,更好的为师生服务、为师生解困,真正体现“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总要求。

五是要做结对帮扶的表率。要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发挥党支部在结对帮扶中的骨干作用。鼓励支持教职工党员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结对帮扶年轻教师和学习困难学生,在专业引领、技能培训、知识点拔等方面,积极主动为师生做好服务,形成教育扶困新动力,实现学校整体发展的目标。

三、组织领导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各支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各党支部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要注意研究解决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干部教育管理中、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严格督促检查。学院党委将采取定点监测、随机抽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加强宣传引导。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上级精神,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微博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手机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为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